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体会 >> 正文


立足岗位,情系社会,创新践行

来源于:民进中山市委会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是民进十二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是我会积极应对世情、国情和会情的深刻变化,加快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的重大举措。民进作为参政党之一,始终高举“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大旗,特别是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以来,就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高自身素质,充分发挥科技人才集中的优势履行职能问题,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深入的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作为会员,我既为成为民进的一员而感到骄傲,又深感肩上所承担的职责的重大;我们既是民进这个大家庭的一份子,更是祖国这个大家庭的一份子,我们有义务尽自己所能,发挥民进会员的职能,为社会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明确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四个方面的内容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有机统一的整体。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就抓住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树立共同理想,就突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就把握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就打牢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实现社会主义价值目标的思想保证和行动指南。强调以人为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根本,可以凝聚人心。也就是只有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去做,才能实现社会主义的价值目标。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要把这些要求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融入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使之真正成为引领全民族奋发向上、开拓前进的旗帜。社会核心价值观是国家、社会、民众的价值理念、价值尺度;是涵盖政治、经济、文化、道德的所有层面并且体现在国家的制度、方针、政策、法律的所有规范中的起着统率社会价值理念、社会价值尺度的核心灵魂作用的思想观念。
    民主党派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者和参与者,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遵循者和实践者。随着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不断提高,对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参政议政素质和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实现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目标使命转化为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工作方向;如何把立党为公、参政为民的共同价值理念转化成为为党分忧、为国尽力、为民尽责的实际行动;如何建立履行党派职能的有效机制,这些都是我们面临的新任务、新课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探索,有所作为。
    二、立足本职,勇于践行
    如何在本职工作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付诸实践?我认为应“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这是民进会员的精神追求。要通过开展多种社会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渗透到工作生活各个方面。首先,要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落实到民进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上来。要在参政议政中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并将其作为社会主义社会文明、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心环节来开展工作。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正体现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职责和权力,切实为社会发展添砖加瓦,为老百姓谋福利。其次,要充分发挥民进智力优势,通过会员和所联系的广大文化教育出版界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积极投身社会,面向大众开展科技咨询、文化下乡和扶贫助学等活动,为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多做贡献,并将社会主义价值观具化到各项社会活动和工作中,身体力行并广泛带动,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就我自身而言,作为特殊教育学校的办公室主任,我在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宣传报道学校办学成果、人事招聘及管理、文艺节目彩排等方面,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弘扬学校精神,为学校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推动了社会各界对特殊教育的关注和支持;作为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我积极参加学校教研教改,作为主要负责人开展了《自闭症儿童分类及分类教学》,获得广东省教育创新成果二等奖,并在全国公开出版发行四本自闭症辅助教材,进一步推动了自闭症教育的发展。在完成学校本职工作同时我还担任文教支部主任一职,2010年我很荣幸受统战部推荐,被市委纪委聘为“第八届特约监察员”,聘期三年,参加每月一次的信访接待并于参加纪委为其三天的暗访工作,并参与课题“建设非公企业自律机制推进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课题调研。我深深地感觉到,作为民进成员,立足本职做好工作,就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直接体现。
    三、勤于学习,提升素质
    要把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我们的自身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思想建设方面,我们要以树立践行活动作为思想建设的基础和核心,通过活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关理论深入人心;组织建设方面,通过树立践行活动,进一步贯彻“人才强会”战略,发扬民主,形成合力,营造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氛围,提高组织凝聚力;机关建设方面,我们要把树立践行活动与机关效能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树立服务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努力打造开拓创新、奋发向上,具有较强的战斗力和执行力的学习型团队。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精神之魂,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大厦的基石,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既是一个重大的现实课题,又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我们要将这项历史性任务贯穿于全会工作的各个环节,逐步形成有利于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的运行制度和工作机制。既要注重学习,更要注重实践,在会内形成有利于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舆论氛围,增强学习工作的动力,提高学习工作的能力,保持学习工作的活力,并将学习力转化为工作中的创新力,进而奋力推进“三个适宜”和谐中山建设。
 
发布日期:2010-12-18 民进文教支部 陈云华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